responsive image
数学与计算机学院
首      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数学与计算机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信息

发布日期: 03-11 作者:

招生专业介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812)

本硕士点设在数学与计算机学院,授予工学硕士学位。

该一级学科硕士点始招生于2016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广东海洋大学重点建设学科,学科现有教授11人、副教授20人、博士16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2人、校外硕士生导师2 人。学科拥有广东省教育厅重点实验室1个、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教育部-中软国际协同育人校外实践基地1个。

本学科根据信息技术发展前沿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软件、网络安全、数字海洋等领域,与海洋科学、水产养殖、新经济等学科交叉融合,开展物联网与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信息安全与软件工程、海洋信息技术等四个方向上的研究和应用。该硕士点开设的主干课程有:科学计算方法、高级数据库技术、高级操作系统、计算机体系结构、嵌入式系统、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计算机安全与密码学、地理信息系统。通过研究生班学术讨论、校内外学术交流、软件项目研发和专业外文文献精读等科研实践活动以及挂职锻炼等社会实践活动,培育学生扎实的计算机科学理论功底,具有独立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研究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满足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信息技术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高端人才的需要。

 

研究方向:

1.物联网与人工智能

本学科方向主要研究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理论与应用,内容包括:传感网和智能网的工作机理和组网、机器学习和知识获取、计算机视觉和图像处理、水产养殖水质智能监测预测、临海工业环境智能监测与智能控制、嵌入式系统软硬件协同设计、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海洋数据采集与分析、水下机器人。

2.大数据技术

本学科方向主要开展大数据模型与算法、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海洋时空信息集成与处理、新型智能计算方法的研究和应用。研究内容包括:大数据与数据科学的基础理论、大数据处理的建模方法和高速算法设计、海量数据统计建模和数据特征的自动提取、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遥感大数据分类与识别、基于大数据技术的海洋资源调查和海洋污染监测。

3.信息安全与软件工程

本学科方向主要研究信息安全理论与密码学和现代软件工程理论与软件开发等。内容包括:混沌密码、量子密码、基于压缩感知的新型密码、生物学DNA密码、数字签名、公钥密码、数字水印、智能软件开发、软件工程理论、现代数据库理论与技术、软件工程技术、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

4.海洋信息技术

本学科方向以解决广东近海水质遥感监测、南海资源开发、计算机图像处理中的科学和技术问题为目标,重点研究内容有:广东近海海域水质遥感监测与评价、南海北部近岸海域水色要素反演、南海天然气水合物探测关键技术研究。

 

单位信息及联系方式

 

单位代码:10566

单位名称:广东海洋大学

联系部门:广东海洋大学研究生院研招办、广东海洋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

通讯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

邮政编码:524088

研究生招生办电话(传真):赵老师0759-2396185

电子信箱:gdouyjs@163.com

数学与计算机学院联系人:王老师  0759-2383516,18022695020

电子信箱:1048592983@qq.com

学校主页: http://www.gdou.edu.cn

研究生院主页: http://yjs.gdou.edu.cn

数学与计算机学院主页:http://210.38.139.34/

 

    附: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