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数学与计算机学院
首      页 科学教研 教研教改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召开2019—2020第二学期教学研讨会

发布日期: 03-31 作者: 信息与计算科学系、数据科学系 审核:陈入云

为贯彻落实学校、学院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部署,落实学院领导对全校公共数学及信计专业课程的教学、信计专业学生的学风等相关工作指示精神,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和数据科学系在3月28日上午联合召开了两场教学工作会议。

上午九点整,首先召开了两个系的系领导会议,陈入云副院长主持会议。会议就线上授课学生的学习情况,特别是信计专业学生的学习、思想状况等问题进行了讨论,确定了加强教风、学风、考风建设的初步思路,并重点指出要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加强老师教学责任心,要求老师们要敢于担当、积极负责。随后就信计专业2017级学生不及格课程较多的问题及信计专业学生返校后补考的问题,达成了初步意见。

十点整,召开了本学期信计专业教学研讨会,两个系的正副主任、全体专业任课教师共21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上传达了学校、学院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指示精神,强调了线上教学的注意事项。

会上对两个系在2019-2020第一学期所授课程不及格率超过30%的老师进行了通报,相关老师在会议上也进行了情况说明,并将情况说明提交到学院备案。

随后,就系领导会议上达成的初步意见,每位专业任课老师结合自己的课程依次进行了发言。对于老师们提出的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如:重修学生选课、留级及重修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编程类课程因学生没带电脑回家导致线上授课困难、学生基础差及学风不好等等问题,大家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一些具体的解决方法:1.学生返校后给补考学生单独辅导;2.要因材施教、因材施考,采用多种方式考查学生,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3.教师的教风、学生的学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4.有关编程类课程,疫情期间线上讲理论、复课后线下上机;5.在正常课时外另外申请2周的课时,为学生弥补疫情线上授课期间没听懂的知识点;6.加强学生教学过程管理尤其是留级和重修学生的教学过程管理,包括:严格考勤、重视作业、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监督学生线上授课期间看视频的时间、重视期末答疑等。对于不上课的学生及时反馈给学工办及班主任。

最后,老师们一致赞同疫情后召开两个系的全体教师大会,进一步讨论信计专业的教风、学风及所有公共数学类课程的教学等一系列问题。

1127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