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数学与计算机学院2020级新生入学期间各班工作安排

发布日期:2020-09-14   来源:数学与计算机学院   点击量:

数学与计算机学院2020级新生入学期间各班工作安排

各辅导员、班主任:

今年我院录取新生868人。其中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143人、大数据科学与技术专业144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147人、软件工程专业148人、物联网工程专业146人、信息系统与信息工程专业140人。今年新生报到时间为912-13日,入学教育的集中时间为914-15日,军训时间为916-29日,109日正式开始上课。其中,9 12 日为广东省考生报到时间,9 13 日为省外考生报到时间。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为做好今年新生入学接待和教育工作,现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新生疫情防控

学校要求:

1、新生入学报到前持续做好自我健康监测,记录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连续 14 天在企业微信进行健康打卡且身体健康。

2、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同学到校前须向学校出示7 天内(自检测日起算)的核酸检测报告(阴性),获得学院到校批准许可后才出发。到校后按照相关规定接受医学观察。

3、入学报到前14天有境外旅居史(或仍在境外)的中国籍新生,需提供入境后集中隔离观察解除相关材料和到达学校前7 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4、曾诊断为新冠肺炎病例或疑似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新生,需 提供医院治愈(排除)证明和到达学校前 7 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5、入学报到前与确诊、疑似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有密切接触的新生,需提供集中隔离观察解除相关材料和到达学校前 7 天内核酸检测 阴性证明。

6、其他需要做核酸检测的名单另行通知。

7、入学报到前 14 天内出现发热或呼吸道感染症状的新生,需提供医院诊断证明(排除新冠病毒感染并身体康复)。

8、若出现以下情况时,暂缓入学报到:患传染病;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防疫健康信息码”或“粤康码”为红码。

9、因故不能按时入学者,须事先向学校请假;对未经请假不按期 入学或请假逾期者(除因不可抗力等正当事由外),视为自愿放弃入 学资格。

二、新生接待工作

1、接待地点:校内为湖光校区东区体育馆(海安、海妙、海趣)和第四饭堂前(海怀、海思、海乐、海情、海虹、海月)。

2、校外接待:刘利老师参加校外接待组,赴火车南站、西站、飞机场等地接待新生。(刘利电话:13437859820)。

3、接待时间:集中接待时间为911--13日早上6:30至晚上23:30(以12号为主)。

4、参加人员:学院领导、各系主任、各专业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和2020级班主任。各系主任和专业负责人负责解答新生关于专业的疑问;学院办公室和政治辅导员负责现场布置;辅导员和新生班主任负责现场接待具体工作。

三、工作要求

新生来校是学生与学校见的第一面。疫情防控目前已成为常态。全体辅导员和新生班主任要周密部署,切实到位,要一手抓新生入学,一手抓疫情防范,确保新生到校期间安全。

1、各专业要利用新生QQ群,认真核实不报到学生情况。要提前对学生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讲,提醒学生回校要带足防疫物资,返校途中遇身体突发问题的处置措施。

2、各班要通过企业微信对新生按照“一人一册”建立动态档案。统计信息含专业、年级、班级、宿舍、地区分布、联系方式、行程和到校时间等,确保学生来校全程可追溯。

3、学校南大门和学生公寓已安装人脸识别系统。学生进出湖光校区须通过企业微信平台申请获批后,通过南大门人脸识别通道进出校园。为确保校园安全,送行学生家长不得进入校园。各班在学生未到校前要提前指导学生,根据宿舍位置确定报到地点。

4、新生到校后,913日当晚各班即召开第一次班会,核实学生人数,确定临时班干,加强学生纪律教育和安全教育。指导学生测量体温,注意防盗防骗,做好入学教育和抗疫工作。

5、各班要切实加强学生住宿和出入校园的监管。学校坚决不允许学生自行在校外租房居住,对擅自外出租房学生将严肃处理。疫情期间学生确有特殊情况需外出校园的同学,要明确学生外出路线图和返校时间,严格审批,避免出现漏管现象。

6、各班要指导学生完成体温检测、宿舍入住等工作,指导学生入校后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宿舍清洁卫生,勤洗手、勤通风、勤打扫,不聚会,不串门。引导学生避免到人群聚集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场所,在公共场所保持社交距离;在校园内的学生,可不戴口罩;大型室内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组织。

7、做好体温检测和信息报送。各班要设置“专门体温检测信息员”,负责督促学生宿舍卫生管理,及时统计返校学生健康状况、每日报到信息和因病缺勤追踪登记。按照“日报告”“零报告”工作制度,做好信息报送工作。

8、自学生开始来校报到,各班班主任要密切与学生联系,做好跟踪管理。要充分利用学生新入校的实际,和每一位同学谈心谈话,了解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家庭成员和经济状况,为后续班级工作奠定基础。

9、各班要认真审核新生档案,及时帮助学生接转档案、户口和党团组织关系。

10、各班要建立学生家长微信群,为班级管理搭建好家校平台。

疫情期间新生入学是系统工程,涉及学生、家长等多个群体,牵涉授课、就餐、住宿、交通等多个环节。各班要充分认识新生入学工作的复杂性。要做到排查、管控、督导、宣教、关爱“五个到位”,既要落实防控措施,严格学生出行检查,又要深入细致,给学生帮扶。要坚持“多一点下宿舍,多一点和学生谈心,多一点了解困难,多一点给与援助”“四个多一点”,切实提高新生管理和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020级新生入学接待和教育工作流程

时 间

内容

地点

主讲

参加人员

911日(周五)

630-2330

布置场地,接待新生

体育馆


学工办

912日(周六)

630-2330

接待新生

体育馆


小组成员

913日(周日)

630-2330

913日晚上

2000—2130

班会

各系自定

班主任

各班

914日(周一)


900-930

信计专业参观校史馆

实验中心

于北瑜 姚阳

信计新生

930-1000

大数据专业参观校史馆

实验中心

于北瑜 姚阳

大数据新生

1000-1030

信管专业参观校史馆

实验中心

于北瑜 姚阳

信管新生

1030-1100

计算机专业参观校史馆

实验中心

于北瑜 姚阳

计算机新生

1100-1130

软工专业参观校史馆

实验中心

于北瑜 姚阳

软工新生

1130-1200

物联网专业参观校史馆

实验中心

于北瑜 姚阳

物联网新生

1430-1600

大学学什么

二教B5203303402,主楼329330

肖来胜

全体新生

1630-1800

大学怎么过

周荣伟

全体新生

915

(周二)


700-900

学校开学典礼

1000-11:30

信计师生见面会

钟海楼04022

李升

信计系师生

大数据师生见面会

钟海楼04023

邝雪松

大数据系师生

计算机师生见面会

钟海楼06022

余应淮

计算机系师生

软件工程师生见面会

钟海楼B53022

梁春林

软工系师生

物联网工程师生见面会

钟海楼03021

车向前

物联网专业师生

信管师生见面会

钟海楼03021

车向前

信管专业师生

1440-1600

放飞理想、成就辉煌

二教A103B5201202203303403

彭小红

辅导员

全体新生

1630-1800

大学是什么

谢仕义

辅导员全体新生

916- 929

军训


数学与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

                             202097



















数学与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

                             2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