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数学与计算机学院
首      页 公示公告

广东海洋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2020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及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 05-09 作者: 数计学院

为规范我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保障研究生入学质量,依据教育部有关文件及广东省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学校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原则

研究生复试工作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科学选拔的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确保质量,按需招生,宁缺毋滥;坚持选拔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及潜力、具有特殊学术专长及潜力的人才的原则;坚持在复试录取过程中,切实做到以人为本,尊重考生,服务考生的原则。

二、招生计划

全日制学术型研究生招生计划10人,其中一志愿上线6人。

三、组织管理

(一)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成立由院长,主管副院长、教授委员会委员、学科带头人、系主任等组成的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审定复试录取方案并组织实施落实,负责我院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领导和统筹管理。成员组成如下:

组长: 彭小红

副组长: 陈入云

成员:谢仕义(纪委委员)、彭小红、陈入云、黄妙芬、李升

秘书:王晴雨

(二)复试小组:

复试小组由院长任组长,主管副院长任副组长,成员至少有3位硕士生导师,由组长负责确定本学科的复试程序、内容和评分标准,负责实施复试工作。复试小组另设秘书两名,负责复试记录和协助安排有关事宜。

、复试纪律

(一)“三随机”工作机制。学院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复试过程规范管理。建立健全“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复试小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工作机制。

(二)学校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全程监察、监督研究生招生工作。在出现网络、软件等异常导致考试终止的情况下,须会同纪检监察部门,判定考生是否能继续参加考试。

(三)所有参与复试的工作人员应严格自律、认真负责,自觉遵守教育部和学校研究生招生制度,切实维护面试工作的公平公正。

(四)有直系亲属报考本专业的复试工作人员应执行回避制度。

(五)所有参加复试工作人员在复试过程中禁止单独与考生及亲属接触。

(六)对复试工作中营私舞弊的工作人员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并追究责任。

(七)个人身份审核。考生须按照资格审查要求提供相关材料,学院审核通过后方可参加复试。复试前,学院进行身份确认,严禁替考等违纪行为,一经发现替考取消考生复试资格。

(八)面试环境要求。线上复试要求考生在相对独立、安静的场所(家、宿舍或办公室)进行复试,严禁在公共场所或培训机构进行复试,考生在资格审查时要向复试小组报备面试地点。

(九)网络通讯保障。考生提前测试网络是否通畅,对于不满足基本复试条件的考生,及时联系当地考试院提供应考条件。面试前由复试秘书审核考试环境是否符合要求。

(十)复试内容保密。严禁考生泄题,严禁考生在远程面试期间对复试过程进行摄录,严禁考生将复试相关内容以任何形式发到网络或提供给相关培训机构,一经发现按考试违纪处理,学校有权追究其相关责任。

(十一)对提供虚假资格审查、学习证明等材料的,或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要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五、复试安排

(一)复试考生名单的确定

专业、学科复试的基本分数线根据教育部按学科门类统一划定,执行A类线。调剂考生实行差额复试,按学校核准的招生计划名额以1: 2.0比例确定复试人数。

(二)资格审查

由研究生院负责统一报到和资格审查。

(三)命题和阅卷

复试科目的命题、复试和阅卷评分等工作由学院组织。复试试题在启用前均系国家机密材料,各出题教师应认真学习《广东海洋大学攻读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命题细则》和《广东海洋大学关于攻读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评卷的规定》,严防泄题、漏题。

(四)复试平台

提前由复试秘书,建立钉钉群,邀请面试组成员以及考生(每位考生两个账号)同时加入视频会议进行网络面试。腾讯会议作为备用复试平台。

(五)复试网络

复试小组准备好备用网络,如数据流量包。如网络突然中断,立即启用备用网络。

(六)复试时间、方式、内容及评分

1.复试时间初定5月11日-12日(第一批),调剂考生复试时间5月24日-25日(第二批)。第一志愿考生初试成绩凡达到我院专业所在学科门类A类线的考生都可以入围我校复试,调剂考生将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电话或电子邮件等形式通知。

具体安排如下:

时间

科目

地点

第一批

5月11日全天

报到,资格审查

待定(网络报到、资格审查)

5月12日上午

综合面试(含专业课考核、综合素质、能力面试三部分)

录取工作领导小组5月12日8:20分统一在二教A1-405对学生进行网络面试

5月12日下午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考试

网络监控测试

待定

体检

1、复试完成后,考生自行至当地县级以上医院体检,并将体检结果以扫描件或照片电子版及时反馈至我院。

2、学校在新生入学时统一组织体检复检,由校医院组织。

待定

调剂考生网上确认

湖光校区行政楼212室

时间

科目

地点

第二批

5月24日全天

报到,资格审查

待定(网络报到、资格审查)

5月25日上午

综合面试(含专业课考核、综合素质、能力面试三部分)

录取工作领导小组5月25日8:20分统一在二教A1-405对学生进行网络面试

5月25日下午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考试

网络监控测试

待定

体检

1、复试完成后,考生自行至当地县级以上医院体检,并将体检结果以扫描件或照片电子版及时反馈至我院。

2、学校在新生入学时统一组织体检复检,由校医院组织。

待定

调剂考生网上确认

湖光校区行政楼212室

2.复试方式以网络面试为主,网络远程复试包含三部分①专业课复试30%+②英语听力与口语20%+③综合能力面试50%。

(1)专业课考核

专业课复试采取网络问答方式考核,占比30%。

(2)英语听力与口语考核

英语听力与口语考核采取网络问答方式考核,占比20%。

(3)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核

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核采取网络问答方式考核, 占比50%。

内容与要求: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核重点考查考生的知识结构、实践能力、综合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及应变能力,以及对道德品质、心理素质、综合素质等能力的考核。同等学力加试课程成绩仅做参考,不计入总分,但任何一门成绩低于60分的,不予录取。

复试面试时间: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在40分钟以内。

面试办法:复试小组对参加复试的考生逐个进行网络面试并进行书面记录,面试考核应由专业复试小组集体评分,当场决定。

(七)体检

复试完成后,考生自行至当地县级以上医院体检,并将体检结果以扫描件或照片电子版及时反馈至各招生学院。

学校在新生入学时统一组织体检复检,由校医院组织;复检不合格者,按照上级和学校有关规定处理。体检结果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不体检或体检不合格者一律不予录取。

六、录取确定

1.拟录取名单的确定:拟录取分数=(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按拟录取分数从高分到低分确定拟录取名单。为公平起见,第一志愿上线生和调剂复试生的拟录取总成绩分开排序,优先录取第一志愿上线考生。

2.学院在每一批次复试结束后尽快将录取结果报研招办,学生确认拟录取。

3.拟录取名单必须经全国研究生招生联检会议通过后,才最终确定是否被录取,对被录取的考生由省考试中心盖章,学校发放《录取通知书》。

4.有下列情形之一,可视为复试成绩不合格,不予录取:

①复试成绩低于60分的;

②思想政治表现不合格;

③体检不合格;

④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任一门成绩低于60分的。

七、复试录取工作信息公开

广东海洋大学研究生院主页向社会公开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明确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复试、调剂、录取等各环节具体规定,及破格复试条件和程序。

本复试和录取工作方案由数学与计算机学院负责解释。

监督举报电话:0759-2383064。

广东海洋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

2020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