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学谢广明教授应邀为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1-12-31   来源:数学与计算机学院   点击量:

应我院邀请,12月31日下午,北京大学工学院谢广明教授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智能仿生机器鱼》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院长彭小红教授主持,以腾讯会议的形式线上举行。

谢教授从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角度发出,介绍了研究团队在水下仿生机器人学术创新和产业化方面的研究进展,包括运动仿生、感知仿生、通信仿生、群体仿生等方面的前沿研究内容。报告内容切合当前国家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需求,同时水下仿生机器人研究作为海洋装备的关键核心技术,具有广泛应用前景。本次学术报告过程中,与会师生与谢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师生们表示受益匪浅,并由此产生了学术共鸣与科研合作思路。

谢广明现为北京大学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持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国家级精品课负责人,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奖励,担任多个国际国内期刊的编委。研究兴趣包括智能仿生机器人与多机器人协作等,发表论文二百余篇;获得十余项发明专利。积极促进机器人产学研工作,是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的创立者,曾接受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等新闻媒体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