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数学与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成立于20166月,是整合原信息学院、软件学院、理学院的相关学科专业组建而成的理工科学院。

【学院领导】

【学院组织架构】

学院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信息与计算科学系、数据科学系、软件工程系、物联网工程系、计算机公共教育系等六个教学系。设有学院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实验教学中心和创新创业实践基地等机构。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150人,其中专任教师114人,教授10人,副教授、高级实验师31人,博士35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6人。拥有南粤优秀教师2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培育“千百十”省级培养对象3人、校级培养对象10人。拥有广东省本科高校计算机类、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各1人、广东省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1人、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2人。

【专业建设】

学院拥有数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校级重点学科,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计算科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软件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物联网工程等6个本科专业。2017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通过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验收;2018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学团队被立项为省级教学团队、软件工程专业被立项为省级特色专业;2019年软件工程专业被评为省示范性专业;2021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3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

【实验室及实践教学基地】

学院拥有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教育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1个,以及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专业实验室10个;拥有校外实践教学基地12个,其中国家级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实践教学基地2个,省级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2个、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1个,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1100平方米。

【教学成果】

近五年,学院教师承担省部级及以上教改项目17项,获批省级精品课程3门,省级示范课堂1门,省级示范课程2门,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7项。现有本科生3280余人,硕士生29人。学院连续三年招生出档率位居全校第一,毕业生就业率超98.6%,毕业生初任岗位薪酬突破6500元,在全校名列前茅。

【科研成果】

学院组建了三个结构合理、协作有力、富于创新的科研团队,凝炼了大数据技术、物联网与人工智能、信息安全与软件工程、海洋信息技术四个研究方向。近五年,学院教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33项,科研经费达1975万元。承担市厅级科技成果奖5项,专利授权56项,软件著作权191项。发表学术论文350篇,其中SCI收录99篇,EI收录42篇,专著6篇。

【人才培养】

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大力培育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学院成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组建了C++、网维、微云等20个学生创新团队,每年吸引全校2000多名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学科专业竞赛等活动。在“数学建模”、“挑战杯”、“软件杯”等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500多项,省级以上“大创项目”50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软件工程专业成功实施“卓越工程”人才培养计划。

2013年以来,学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互联网+、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软件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比赛中共约800人次获得620多个学术创新类奖项,其中,国家级奖励189项,省部级430多项。学生在老师指导下参与省部级科研课题和项目近100项,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91项,其中国家级37项,省级60项。登记有软件著作权130多项,申请并获批实用新型专利38个。

 

【前景与未来】

随着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为代表的新技术在各领域的广泛应用和推广,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计算机、软件、物联网、信息与计算、大数据技术等专业人才的需求会不断扩大,预示着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将会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

 

20241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