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数学与计算机学院
首      页 学院新闻

学院召开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学科研讨会

发布日期: 06-18 作者: 陈用

6月17日上午,学院组织教授委员会委员、硕士生导师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研究生培养方案进行修订,并召开了学科发展研讨会,会议由院长彭小红教授主持。

彭小红首先汇报了硕士点近几年的建设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她指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一级学科硕士点,是学校重点建设学科,根据信息技术发展前沿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软件、网络安全、数字海洋等领域,与海洋科学、水产养殖、新经济等学科交叉融合,开展物联网与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信息安全与软件工程、海洋信息技术等四个方向上的研究和应用。去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硕士点顺利通过了教育部专项合格评估,但评估专家也提出了一些有针对性的问题和建议:如当前的四个学科方向不够凝练,物联网与人工智能、信息安全与软件工程这几个方向不是很般配,而且方向差异较大。不同方向的研究内容之间存在交叉重叠,软件工程方向偏弱,海洋特色没有突显,支撑海洋信息技术这个方向的课程偏少等等。2020年要对学科进行评估,因此,非常有必要对学科发展方向、研究内容和研究生培养方案作进一步的研讨和修订。

与会人员结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硕士点专项评估情况和专业发展需要,针对当前的四个学科方向、研究内容和课程体系进行了热烈深入的研讨,按照《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和教育部学科评估要求,参考国内其他高水平大学的同类学科方向设置情况,结合学院实际,重新修订了数学与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硕士点的人才培养方案,重新凝练了学科发展的四个方向为:物联网系统、大数据技术、信息安全和海洋信息处理。

彭小红总结并指出,学科建设是推进学院发展重中之重的工作,必须要结合学院实际情况,与学校优势学科协同发展,凝练自身特色,教授委员会成员、研究生导师和广大教职工都必须高度重视,积极建言献策,形成合力,共同为推动学院高水平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