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介绍 -> 正文

物联网工程

发布日期:2020-02-21   来源:数计学院   点击量:

【专业发展沿革】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物联网产业和广东经济发展需求,结合学校海洋特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协调发展,能够在企事业单位和物联网工程领域从事软硬件产品开发、物联网应用系统设计、开发及维护等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毕业生工作5年左右,可成为物联网相关领域内的技术骨干或担任项目主管,达到以下目标:

目标1道德修养方面:能够表现出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素质、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和创新意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目标2工程知识方面:能够综合运用科学知识、专业技术解决物联网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了解本行业的国内外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

目标3工程能力方面:能够分析和解决本领域复杂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关键问题,具备从事物联网及相关领域工程项目的实践能力;

目标4团队合作方面: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以及组织协调和交流沟通能力,能够在实际工作中适应不同角色;

目标5终身学习方面:能够积极主动适应社会环境、技术的发展变化,具有较好的国际化视野等促进职业持续发展的潜能及素质、终身学习的习惯和自主学习的能力。

【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物联网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物联网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毕业要求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分析物联网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并通过文献研究加以分析,以获得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物联网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开发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和软硬件模块,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毕业要求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物联网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研究路线、设计实验和调试,收集、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毕业要求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物联网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物联网工程问题的预测与仿真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毕业要求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物联网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物联网工程专业实践和复杂物联网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毕业要求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物联网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毕业要求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复杂物联网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行业职业道德规范和操守,履行责任。

毕业要求9个人和团队在物联网工程实践中,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毕业要求10沟通能够就物联网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毕业要求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物联网领域工程项目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毕业要求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物联网技术快速发展的能力。

【主要课程】

离散数学、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物联网通信技术、RFID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原理与开发、物联网控制技术、传感器与传感网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程序设计基础综合实践(2周)、工程训练(1周)、物联网硬件基础综合实践(2周)、物联网传输层综合实践(2周)、物联网数据分析综合实践(2周)、物联网工程设计与实践(4周)、企业项目实践(4周)、毕业设计(14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