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数学与计算机学院
首      页 精品课堂

数据结构(2007年)

发布日期: 03-10 作者: 曾令梅

数据结构精品课程网站
课程简介
    数据结构是一门研究非数值计算的程序设计问题中计算机的操作对象及其之间关系与操作的学科,是计算机学科的核心专业基础课程。它不仅是一般程序设计的基础,也是设计和实现编译程序、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及其他系统程序和大型应用程序的重要基础。数据结构所讨论的知识内容和提倡的技术方法,无论对进一步学习计算机领域的其他课程,还是对从事软件的开发,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本课程讨论了软件设计中经常遇到的线性表、堆栈、队列、串、数组、树和二叉树、图等典型数据结构的逻辑结构、存储结构和操作的实现方法,以及递归算法设计方法和各种典型排序和查找算法的设计方法。数据结构课程是一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课程。本课程包括讲授和课内上机实验两部分教学内容。课内上机实验是为训练学生的实际程序设计能力安排的。另外,和本课程密切相关的课程还有数据结构课程设计课程。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一方面,为后续课程,特别是软件分析和设计方面的课程,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另一方面,也进行了充分的实践动手训练。因此,数据结构课程在计算机专业教学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数据结构课程的任务是:在理论方面,要求学生掌握常用数据结构的基本概念及其应用;在实践方面,通过系统学习,能够在不同存储结构上实现不同的运算,并对算法设计和编程实现有所体会。数据结构课程是编译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人工智能、软件工程等课程的基础。同时,数据结构技术也广泛应用于信息科学、系统工程、应用数学以及各种工程技术领域。

       

学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课程负责人:谢仕义  教授

alt

负责人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