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山大学与深圳大学学者应邀到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2   来源:数学与计算机学院   点击量:

1月13日下午,应我院邀请,中山大学赖剑煌教授、谢华副教授,以及深圳大学陈之兵教授,在我校湖光校区第二教学楼A座405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做了系列学术报告。会议由我院院长彭小红主持。学院老师和研究生50余人参加会议。

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赖剑煌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图象图形学会基本情况,鼓励学院师生积极加入。随后作了题为《柔性视觉检测技术及其在包装印刷行业的应用》的学术报告,赖剑煌教授从传统制造产品质量检测的现状入手,分析目前该领域存在的困难与挑战,并提出了柔性检测的概念与方法。该报告引起了师生们的广泛兴趣。

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谢晓华副教授作了题为《人脸图像光照处理》的学术报告,他针对人脸识别在不同光照条件下识别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的光照预处理方法。如基于Retinex理论的方法、基于商图像的方法及基于深度学习的方法,这些方法能有效地从不同光照条件下得到归一化的人脸模型。报告内容丰富,扩宽了师生在计算机视觉方面的视野。

深圳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陈之兵教授作了题为《关于非负矩阵的幂》的学术报告,他在报告中提出了“0-1矩阵幂运算后非0-1矩阵”的问题,报告由浅入深,内容蕴含数学哲理,增加了在场师生对矩阵的理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与此同时,本次学术报告过程中,与会师生与三位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师生们表示受益匪浅,并由此产生了学术共鸣与科研合作思路。

彭小红教授主持会议

赖剑煌教授做学术讲座

谢晓华副教授做学术报告

陈之兵教授作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