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甘筱青教授来我院做题为“感悟思辨逻辑---从数学到儒学的公理化诠释”讲座

发布日期:2021-04-23   来源:数学与计算机学院   点击量:

4月21日下午,甘筱青教授在我校第二教学楼A1103报告厅开展了主题为“感悟思辨逻辑--从数学到儒学的公理化诠释”的讲座。讲座由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肖来胜教授主持,一百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现场

甘教授从欧几里得几何的公理化方法、国内外《论语》研究概述、公理化方法诠释《论语》的意义、专著《<论语>的公理化诠释》的基本结构等方面来对本主题进行公理化诠释。甘教授提出,用公理化方法诠释儒家文化不仅有利于中西文明的对话,也有利于儒家思想的现代转型。同时甘教授也提出,开展从数学到儒学的公理化诠释,能使我们更加坚定中华文化自信,它来自于源远流长的民族记忆和圆融大气的中国智慧,并希望我们能够为中华文明与世界不同文明的对话做出更多贡献。

在讲座的最后,开展了交流活动,甘教授一一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学生向甘教授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