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示公告 -> 正文

关于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报名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7-15   来源:数学与计算机学院   点击量:

今年起我院将承担本校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的组织工作。根据中国数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通知,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将由华东师范大学承办。广东赛区的竞赛筹备工作今年起将由广东工业大学负责,并将在我市设置考场。现将比赛相关情况通知如下:

1、参赛对象:

所有在校大学生均可报名参赛。

竞赛分为非数学专业组和数学专业组(含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学生)。数学专业学生不得参加非数学专业组的竞赛;金融数学、统计学等专业学生不受此限制。

2、竞赛时间和地点:

本届比赛初赛(广东赛区)于2021年10月30日(星期六)上午9:00—11:30举行,湛江市的具体考场将会另行通知。决赛预计于2022年3月底或4月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决赛的具体时间与地点将在2022年1月份通知。

3、竞赛内容:

(1)非数学专业组:

初赛考试内容:高等数学。

决赛考试内容: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所占总分的比例分别为80%、20%左右)。

(2)数学专业组:

初赛考试内容: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所占总分的比例分别为50%、35%及15%左右)。

决赛试卷分为两类:

大一及大二学生(低年级组):在预赛所考内容的基础上增加常微分方程(所占总分的比例约为15%)。

大三及大四学生(高年级组):在大一大二学生考试内容的基础上,增加实变函数、复变函数、抽象代数、数值分析、微分几何、概率论等内容,由考生选做其中三门课程的考题。增加的内容所占总分的比例不超过50%。

以上考题所涉及的各科内容,均不超出数学专业本科或理工科本科相应课程教学大纲规定的教学内容。

关于广东赛区的参赛类型有以下三点补充说明:

(1)本届竞赛初赛中的数学专业组,分数学专业A类和数学专业B类。其中具有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高校或在最新学科评估中数学学科排名B以上(含B-)高校的数学专业学生只能报数学专业A类(注:我校数学专业组的参赛学生可以选择报A类或B类)。

(2)经管类专业学生、民办本科院校全体学生均可报本科高校的非数学专业组(经管类,仅限于广东省竞赛)类。

(3)高职高专院校的数学专业和非数学类专业学生均可报高职高专组。

4.奖项设立:

竞赛将按照不同参赛类型分别评奖,获奖总人数不超过本赛区总参赛人数的35%,其中一等奖比例不超过赛区总参赛人数的8%,二等奖不超过赛区总参赛人数的12 %,三等奖不超过赛区总参赛人数的15 %。

5.报名办法:

请参赛同学填写报名信息表(附件三)并于2021年9月20日之前发送到以下邮箱:daiming@gdou.edu.cn。

根据中国数学会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委员会要求,每个参赛学生要向参赛单位交报名费100元(初赛获奖学生的参赛费将由学校支持),其中80元用于分赛区,20元交给中国数学会:分别用于分区初赛和决赛阶段竞赛工作的组织、命题、评奖、颁奖、召开竞赛工作会议以及其他与竞赛有关的活动等的费用。

6. QQ交流群:

为了以后方便后续通知和交流,请报名参加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的同学加入以下QQ群。请以“班级+姓名”实名申请。

1821d1d2b424f2ed42db808c5b4cc9a

本校竞赛联系人:数学与计算机学院 戴铭

联系电话:13512715095

作为一项面向全体本科生的国家级高水平学科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为青年学子提供了一个展示数学基本功和数学思维的舞台,能在这项竞赛获奖将会是对个人数学水平的最好证明!欢迎大家踊跃报名参赛!


附件一关于举办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的通知

附件二经管类高职高专类数学竞赛内容

附件三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广东海洋大学报名信息表

附件四关于举办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初赛”广东赛区“暨第十一届广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