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介绍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发布日期:2021-03-05   来源:数计学院   点击量:

【专业发展沿革】

【培养目标】

面向国家信息产业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协调发展,能够在企事业单位和相关行业从事复杂计算机应用系统的设计、开发和维护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毕业生通过5年左右的锻炼,可成为所从事工作岗位的技术骨干或项目主管,达到以下目标:

目标1:能够在社会中表现出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素质、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目标2:能够通过终身学习不断更新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求解所必备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

目标3:能够运用专业知识和技术解决复杂计算机应用系统设计、开发、维护和项目管理中的关键问题。

目标4:富有创新意识、沟通表达能力、团队合作精神等促进职业持续发展的潜能及素质。

【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毕业要求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对计算机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加以分析,以获得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及实现满足特定需求的计算机应用系统或模块,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毕业要求4(研究):能够基于计算机科学原理和方法对计算机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研究路线和方法、实验设计和调试、数据分析与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毕业要求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计算机领域的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平台、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毕业要求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计算机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计算机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毕业要求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毕业要求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计算机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毕业要求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毕业要求10(沟通):能够就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毕业要求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熟悉计算机工程项目管理的基本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毕业要求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计算机技术快速发展的能力。

【主要课程】

程序设计基础(C)、离散数学、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计算机组成与结构、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微机接口技术、算法设计与分析、编译原理等。

上一条:没有了

下一条:软件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