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科院大气所谢正辉研究员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0-11-24   来源:数计学院   点击量:

11月22日下午,应数学与计算机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LASG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谢正辉在霞山校区北院图书馆203会议室作了题为“考虑人类用水作用和地下水侧向流动的陆面生态水文模型及其在流域模拟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陈入云教授主持,信息与计算科学系、数据科学系的教师20多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在报告会中,谢正辉研究员和老师们分享了自己研究的课题,从水循环过程及陆面过程模式、考虑河流输水的河岸生态水文模型及其在黑河流域中的应用、考虑地下水侧向流和人类水资源开发利用的陆面水文模式及应用等方面向大家介绍了中国当今的水文模型及实际应用,并分析水资源应用模型与数学的紧密联系,阐述计算数学模型应用的广泛性和重要性,鼓励大家勇于尝试,在海洋生态保护和数学应用方面发掘自己的潜力。

谢正辉研究员就海洋科技创新与数据科学的联系等问题与在座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供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对学院老师的科研工作具有启发与指导意义。


报告人简介:

谢正辉,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LASG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学术委员会委员。从事陆面模式的发展,陆面水文模型与气候模式的耦合,以及陆面数据同化的理论与应用研究。主持完成973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5项,发表论文150篇、SCI论文9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陆地水文-区域气候相互作用》(科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