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召开“十四五”规划及教学科研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1-05   来源:数计学院   点击量:

2020年12月30日上午,学院在第二教学楼A座405会议室召开“十四五”规划及教学科研研讨会。学院领导、教授委员会成员、各系(中心)正、副主任、研究生导师及上课教师、院团委正、副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院长彭小红教授主持。

首先,各系(中心)主任汇报了本学期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开展情况和明年的工作计划,彭小红对各部门的工作总结和计划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各系(中心)所取得的成绩,对不足之处进行了指导。

彭小红对本学期学院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本学期期末和寒假的工作做了安排部署。她指出2020年,在学校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院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在人才引进、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实验室建设和第五轮学科评估等各项工作开展比较顺利,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特别是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四个工科专业都在按计划进行专业认证培育、2020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已超过98%、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等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表扬。

同时,彭小红对本学期期末和寒假的工作做了部署安排:一是按计划完成学期末的课程考试、成绩录入工作;二是按学校规定完成教学科研绩效的申报工作;三是在放寒假前,完成对六个专业的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专家论证工作;四是严格按学校要求做好放寒假的各项工作,特别是实验室安全、科技团队安全、教职工和学生假期外出旅游、探亲、学习安全和意识形态等工作。

接下来,彭小红院长对学院“十四五”规划(初稿)进行了解读。她从发展基础、机遇与挑战、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全面介绍了学院“十四五”规划的总体内容,特别对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进行了描绘。她强调,“十四五”时期是对学院发展至关重要的五年,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感、使命感,努力实现一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和一个省级一流专业、三个工科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一个理科专业通过国标认证、实施“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建设一个省级教学科研平台、成功申报两项省级教学成果奖、科研经费达到1.5千万的奋斗目标。经过五年的奋斗,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全面带动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和高质量人才培养。她希望全院师生众志成城,集思广益,团结一心,把“十四五”规划制定好、实施好,推动学院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会上,肖来胜副院长总结和部署了学院教学工作,陈入云副院长总结和部署了学院科研、研究生及实验室工作。

参会人员对学院的教学、科研、专业建设、“十四五”规划等工作进行了研讨,纷纷畅所欲言,出谋献策,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各自的建议。

最后,谢仕义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教学科研研讨会开的很好很及时,并同时指出了学院在人才现状、教学投入、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教书育人、教风学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目前国际形势复杂、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我们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全院上下要紧紧围绕专业认证和一流专业建设,推进学院中心工作的稳步发展。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坚定发展信心,科学谋划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把学院建设成为同类院校中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高水平数学与计算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