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举办广东省对虾现代种业智慧平台工程研究中心启动仪式

发布日期:2022-10-18   来源:数计学院   点击量:

10月17日下午,广东省对虾现代种业智慧平台工程研究中心启动仪式在湖光校区明德楼A405会议室举行。副校长谭北平出席仪式。科技处处长颜云榕、水产学院东海岛生物研究基地主任孙成波、湛江湾实验室海洋生物资源开发研究中心副主任朱春华、水产学院刘建勇教授,学院领导班子以及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师生代表等参加了启动仪式。仪式由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谢仕义主持。

谭北平高度评价了学院近年来在人才培养、教育教学、专业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要求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 推动高水平自立自强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并对学院提高科研水平、推进中心建设提出了三点意见:一要心怀“国之大者”,积极对接国家战略,立足省市大局,面向行业产业需求,加强有组织科研。二要推动学科交叉融合,以全产业链思维,促进水产产业“三产融合”。三要拿出推动一流专业建设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精气神做好科研和平台建设,并以此为起点,助力学校国家级工程中心申报工作。

颜云榕对学院紧扣时代主题,向海而行,积极参与服务乡村振兴和粤种强芯工程表示充分肯定。他提出,工程中心建设要落地出实绩就要围绕“121”做工作,即打造1个实质性业务化运行平台,依托全国首家省级对虾产业园项目和“创新强校”乡村振兴专题项目等2个项目为抓手,以打造出1个解决行业痛点和推动整个产业智慧化水平的成功案例作为切入点,推动专业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内涵式发展与平台建设紧密融合。

朱春华指出,计算机学科与水产学科交叉融合,大力发展智慧渔业,符合国家海洋强国战略,湛江湾实验室一定全力支持,与学院一同把智慧渔业做好,把工程中心建设好,圆满完成各项验收工作。

院长彭小红从基本情况、建设方案、组织结构、研究方向、建设目标和建设计划六个方面对工程研究中心进行了介绍。她指出,在学校、科技处、水产学院和湛江湾实验室的大力支持下,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实现了省级工程中心零的突破,学院一定会不负众望、齐心协力把工程中心建设好,将中心建设与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学生创新创业以及校企合作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承接重大科研课题的能力、提高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水平,努力将中心打造成为学校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品牌,推动学院科研事业上新台阶。

谢仕义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学院将按照学校领导的要求指示和相关部门领导的意见建议,认真组织学习研讨,努力把平台建设好,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学院科研能力和学科水平建设。

会议现场

副校长谭北平讲话

颜云榕讲话

朱春华讲话

彭小红介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情况

谢仕义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