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活动快讯 -> 正文

学院邀请湖南大学廖鑫教授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2-05-17   来源:数计学院   点击量:

5月13日下午,受学院的邀请,湖南大学廖鑫教授作了题为“社交媒体内容真实性鉴别”的学术报告,我院师生等共计70多人在线聆听。本次学术报告由叶国栋教授主持,以腾讯会议的形式线上举行。

廖鑫教授以人工智能时代下,眼见不一定为实为切入口,列举了一些存在伪造的真实案例,以及这些伪造的内容可能对社会形成危害。为解决对内容真实性的鉴别,引入了多媒体取证鉴伪技术。分别从被动取证鉴伪和主动取证鉴伪的详细介绍。被动取证鉴伪方面介绍了深伪视频Deepfake检测,图像篡改操作链检测。主动取证鉴伪方面介绍了图像信息隐藏和视频隐私保护。整个报告过程内容生动丰富,参与者与廖教授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交流与讨论,扩大了参会师生的学术视野。

专家简介:廖鑫,湖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岳麓学者特聘教授,网络空间安全系主任。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安全博士,中科院博士后,香港大学研究学者,美国马里兰大学公派访问学者。现为国际权威期刊IEEESignal Processing Magazine的AssociateEditor,亚太信号处理学会媒体安全与取证专家委员,中国电子学会计算机取证专家委员,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数字媒体取证与安全专家委员,IEEESeniorMember,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网络安全测试认证中心特聘专家,湖南商用密码产业示范基地特聘专家。入选斯坦福大学发布的2021年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2019年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计划。2020和2021年连续两年获得湖南省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