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规章制度 -> 正文

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师生新冠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2022-03-21   来源:数计学院   点击量:

为有效预防和及时制止师生新冠疫情发生,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能力,建立健全疫情常态化防控应急机制,保障全院师生员工生命安全,维护学院稳定,根据《广东海洋大学处置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和上级指示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学院师生防控新冠疫情应急处置。包括疫情防控教育、师生校内(外)新冠疫情防控措施实施和接种新冠疫苗等。

二、成立防控新冠疫情应急处置领导小组

(一)领导小组构成

组长: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副组长: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

成员:各系(中心)主任、各党支部书记、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学院党政办主任

(二)领导小组职责

1. 深入开展防控新冠疫情宣传教育活动,建立疫情常态化观念,普及新冠疫情防控知识,切实提高师生疫情防控能力;

2. 负责师生新冠疫情突发时,协调相关部门并指挥学院相关人员立即到达规定岗位,采取相应的控制措施;

3.根据需要,紧急调集人员、防疫物资和交通工具等;

4.落实师生疫情防控机制,实施师生返校前后和在校期间疫情防控措施;

5.组织师生接种新冠疫苗,争取做到应打尽打,提高师生疫苗接种率;

6.落实疫情期间线上、线下教学组织,确保抗疫、教学两不误。

三、新冠疫情预防措施

(一)建立疫情防控台账

在相关职能部门指导下,加强对师生在中高风险地区、疫情管控地区和重点关注地区分类指导,建立师生“五本台账”,落实“一人一册”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1.督促师生返校前坚持14天“健康打卡”和核酸检测相关工作;

2.督促师生返校途中坚持疫情防控措施并及时报告疫情防控信息;

3.督促师生在校期间按学校要求坚持健康打卡,及时掌握师生身体状况,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二)严格审批师生离(返)校

1.近14天有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师生员工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第1、4、7、14天检测新冠病毒核酸)后,凭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返校;

2.近14天有中风险地区旅居史、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直辖市为街道)旅居史的师生员工实施14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第1、4、7、14天检测新冠病毒核酸)后,凭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返校;

3.近14天有高风险地区(包括14天内累计报告本土个案超过10例但尚未调整为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直辖市为区、县,不包括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区)旅居史的师生员工实施“3天居家健康监测+11天自我健康监测”(第1、3、14天检测新冠病毒核酸)后,凭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返校;

4.近14天内有中风险地区(包括发生本地传播但尚未调整为中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直辖市为区、县,不包括中风险地区所在县区)旅居史的师生员工实施“四个一”健康管理(即发放一份健康告知书、开展一次健康问询、查验一次健康码、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和“14天自我健康监测”后,凭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返校;

5.按学校规定做好师生离校审批工作。

四、应急处置办法

全院师生要自觉对照官方每日公布的新冠肺炎中高风险地区和病例活动轨迹,严肃认真进行自查,发现有重合轨迹、时空交集的,或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症状的,按以下流程处理:

(一)当师生个人健康码变红码、黄码时,教师要立即报告系主任,学生要立即报告班主任和辅导员,并原地待命、不得流动,同时经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报学校防控办,接到指令后按要求有序处置。

(二)当师生接到疾控部门涉疫信息(定为“密接”“次密接”或其它涉疫情信息等)通知时,教师要立即报告系主任,学生要立即报告班主任和辅导员,并原地待命、不得流动,经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报学校防控办,接到指令后,认真落实流调、隔离等要求。

(三)核酸检测阳性和确诊为新冠肺炎的,教师要立即报告系主任,学生要立即报告班主任和辅导员,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要立即上报学校防控办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置。

五、事后恢复工作

1.结合疫情防控突发事件,学院要组织力量,协助学校查清引发疫情的原因,妥善解决由此引发上、下游群体性事件的问题;

2.建立家校联动机制,积极配合上级疫情防控部门妥善处理,安抚当事师生及家属的情绪。

六、总结经验教训

疫情平息后,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及时进行分析、总结,总结经验教训,提出改进措施,举一反三,防止疫情反弹。

七、其他

本预案自发文之日起施行,由学院党政办公室负责解释。

2022年3月21日